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工作面片帮伤人事故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413

一、事故经过

某开拓队在北轨大巷施工,架U型棚支护。跟班队长李某按班前会安排,放炮前安排班长王某,工人李某、赵某打超前支护锚杆,李某和赵某在打好上部超前后,就对班长王某说:中间的三根就别打了,没事的,时间不早了赶紧打眼放炮吧!班长王某说:能行吗?赵某说:以前也有几次没打迎面的几根,也没事的!班长王某没有吱声。由于底板硬李某、赵某用风镐开,突然迎面泥岩垮塌把赵某埋在了下面。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赵某安全意识淡薄,不按措施施工,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跟班队长监督不到位,事故发生时,没在施工现场,而当班班长对违章作业又没有制止,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赵某不按措施施工,违章作业,对事故负直接责任。

2.跟班队长安全监督不到位,班长对违章作业不制止,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3.队长、书记管理教育不到位,现场监管不力,对事故负领导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规范员工安全行为。

2.加强互保联保制度的落实,使互保联保制度落到实处,制止违章发生。

3.施工中不能省略工序来加快施工进度。

4.要加强临时支护,预防事故发生。

五、事故教训和感想

各单位应加强安全教育,使职工规范作业行为,干安全活,不违章冒险蛮干。加强互保联保的落实,使互保联保落到实处,杜绝违章,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