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南皮四部机头冒顶事故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339

一、事故经过

200710月份检修南皮四部皮带机头滚筒时,因起吊设备,工字钢棚受震动,顶板碎渣块冒落,埋住电机。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检修安全负责人田某没有认真检查工字钢棚的安全状况,便进行起吊作业,致使棚子受力震动,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南皮四部机头段巷道顶板破碎、空顶严重,没有及时返修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检修安全负责人田某对工作现场的安全环境没有进行认真检查,就进行起吊,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南皮四部机头顶板破碎,支护强度不够,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安排加固或返修,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对巷道危险巷段的返修力度,消除空顶空帮现象。

2.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安全负责人必须严格检查起吊作业中的各个环节,确保安全可靠后方可进行起吊作业。

3.起吊前必须单独打起吊锚杆,不准使用原支护棚或锚杆进行起吊。

五、事故教训和感想

该事故发生时由于人员及时撤到其他地方,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但严重影响了检修进度。所以,在作业时,应先检查作业地点的安全状况,对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确保作业中的安全。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