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协会动态

企业班组代表齐聚沈城 共话班组安全管理新篇章

2019-03-15 作者: 点击数:7120

 

企业班组代表齐聚沈城  共话班组安全管理新篇章

2019年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教练员培训班成功举行

 

314-15日,由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主办的“2019年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教练员培训班”在沈举行。

 

本次培训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5831模式”创始人、首席专家康建洲,全国班组安全管理示范单位辽河油田金海油田有限公司安全部、中石油集团公司HSE咨询师尹超,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胡玉文主讲,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30余家会员单位的100余位企业班组代表参与了本次培训。

 

在培训中,康建洲老师对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的“5831安全屋”模型及如何围绕“5831安全屋”模型更好地开展班组安全建设进行了指导、解读,他要求各单位在班组推行“5831安全屋”模型时要注意做好四个方面:注重全面推行、力争一个不掉队;注重问题导向、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注重制度落实,持续跟踪、精准推进;注重效果追溯、结果用事实说话,使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尹超老师展示了一部分安全生产事故的真实案例,并与现场学员们一同分析发生这些事故的班组存在的问题。此外他还对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考评办法、标准化规范的操作规程及达标经验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这些案例告诉我们,每一个不安全行为或状态都可能引发严重的事故;增强规则意识,执行规定动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每一个员工要做到的。规则不是束缚员工的行为,有时候恰恰是保命的条款。

 

胡玉文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安全防控机制及危险辨识方法,并分享了他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他认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相遇,有可能成为劳动灾害或事故的原因。而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露在水面上的事故危害,并没有意识到隐藏于下面的大量危险的存在。每天重复的工作,容易使人产生对危险的麻痹,忽视安全。每一位员工都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时时处处遵守安全规程,掌握安全作业常识。这也需要在座的每一位将今日所学带回到企业的实际生产应用中去。

 

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常旭表示,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是企业班组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今年辽宁省将全面推广“班组安全屋”创建活动,协会还将评选出优秀的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单位。

“今年我们还会再举办两期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教练员培训班。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培养了班组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了企业良好的安全氛围,逐步实现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常旭说:“本次培训的顺利举行,对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培训后,学员代表纷纷发表自己对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

 

本溪钢铁集团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陈杰说:“几位老师的培训内容具有‘简单化、条理化、形象化’等特点,可操作性强,非常适宜大力推广,我会把在这两天学到的内容带回到我的单位,与我的同事们学习分享。”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HSE体系推进办科长徐兆顺说:“班组是企业组成的最小单元,也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实施基础,基础不牢将危及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实现。因此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班组作用尤为重要。感谢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组织了这次培训,给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几位老师并学习如此先进经验的机会。”

 

北方重工(沈阳)制造有限公司安技员田宇说:“我们生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小件单批生产,可以说每次生产的都是新东西,这也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许多新的难题。在这次培训中,我学到了先进的安全管理标准化办法,我会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与我的同事们一同分享,并将它们带到今后工作的实际应用中。”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安全管理员吴学哲说:“我是一名企业最基层的安全管理人员,很荣幸有机会与这么多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同仁们一起学习探讨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很多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往往是由于一些小细节、小环节的疏忽而引发。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不断的发现、纠正这些小细节、小环节。希望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能多组织这样的培训活动,让我们这些安全管理人员可以有更多机会不断的学习与探讨。”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