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重生产导致冒顶事故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421

一、事故经过

某日夜班,班前会安排生产班在2507掘进工作面掘进四排,并安排说:工作面顶板有点不太好,注意好敲帮问顶,各种安全设施要使用好等内容。进入工作面,放完炮后班长王某安排杜某赶紧把前探梁架好背实,抓紧出渣。而杜某没有按照标准将前探梁背好就开始出渣,在出渣的过程中有一块大约厚300mm、长约800mm的一块大渣落下,而班长王某正在该处出渣,杜某看到就喊了一声班长注意。这时班长王某赶紧把手中活丢到一边就往外跑,刚一闪开那块大石块就砸在了耙斗上,幸亏班长王某跑的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杜某安全意识不强,工作应付对付,临时支护没有背实,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2.班长只安排工作而没有认真落实执行情况,安全工作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施工时没有检查周围存在的隐患,自主保护意识差,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职工杜某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工作认识不足,在安全上有一种错误认识,认为安全工作是给别人搞的,没有将临时支护架设好,前探梁架设不到位,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班长王某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检查、确认背顶的情况,对事故应负主要领导责任。

3.队长书记作为本队安全第一负责人,对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不到位,负管理不到位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每位员工要正确理解安全管理为了谁,要本着为自己、为家人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工作。

2.每个员工在干任何工作时都要仔细认真,符合工序标准,不能有应付的行为。

3.每道工序结束后要经过安全确认。

4.随时进行敲帮问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变化,施工中严格执行监护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停止作业进行处理。

五、事故教训和感想

通过这个事故,使我们认识到违章作业的严重后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前探梁背好,按标准规定正确使用好。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是我们自己的工作,安全工作做不好首先受到伤害的是我们现场施工人员,摆正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