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协会动态

2017年协会安全生产企业行之沈阳机床

2017-05-10 作者: 点击数:8728

创新管理方式 提升管理水平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017年协会安全生产企业行之沈阳机床

 

为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领域的诉求,宣传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协会秘书处开展了2017年安全生产企业行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探访,直击企业生产一线的安全生产状况。201754日,协会秘书长常旭带领秘书处组织联络部部长张孟利一行两人到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探访。

左:协会秘书长常旭  右:沈阳机床安全环保部部长张振华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振华热情接待了协会的来访人员,并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沈阳机床在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

建立机制 完善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张振华部长表示,沈阳机床建立了安全生产履职考核机制,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考核重点由对单位的考核转为对各级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考核,考核中明确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规定对连续两年考核不达标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安全生产否决权,提出降职或免职。公司内部逐级签订《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考核责任书》,做到了各单位、各层面安全生产责任明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公司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要求各级党委(总支、支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责成党群部门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重大事项。

依据“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实行公司级和事业部(子分公司)二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制定管理办法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和作业安全

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现场

对重新修订的《特种设备目录》中不再收录的设备及其操作人员如何管理?张振华部长介绍:沈阳机床为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和作业安全,避免出现管理死角和缺陷,经请示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公司内部讨论制定下发《准特种设备和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的出台有效的解决了因国家质检总局20141030日重新修订《特种设备目录》中将企业内搬运车、牵引车和3吨以下的起重设备不再收录,设备操作人员亦不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项目目录与作业类别中,导致以上设备及人员不再按照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管理,但操作中仍存在一定危险性的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共组织准特种设备安全培训7个班次,共计459人次。其中厂内车培训2个班次,共112人次,起重培训5个班次,共347人次。

推行《安全日历》制度形成动态安全管理模式

安全日历

如何对班组进行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张振华部长表示:沈阳机床在各基层班组(工段)推行《安全日历》制度, 发布《关于开展班组<安全日历>工作的通知》,每个月对各部门各单位在各基层班组(工段)推行《安全日历》制度的情况进行逐步督促落实,现在《安全日历》这种动态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在各班组(工段)中广泛推展开来。

实行现场6S管理 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傻瓜现场”

 

纠错定置管理:根据物料车底面颜色与地面定置区域颜色对应,防止物料投放工位倒置

定置管理现场图

安全标识及定置管理现场

怎样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张振华部长介绍:沈阳机床从20108月开始准备现场目视化、定置化、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深入现场查找各生产现场内的目视化亮点,制定了《推进6S管理活动工作方案》、《现场6S目视化管理样板车间工作执行标准》等指导性文件。现已在公司范围内全面实行现场6S管理A信用等级申报制度,向已荣获A信用等级的单位征集AA级管理考评标准。公司通过推行“傻瓜现场”,升华定制管理理念,全面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