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热点

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材第十篇 机械伤害事故的预防(文)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点击数:8628

1. 什么是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是指机械做出强大的功能作用于人体的伤害。

2. 机械伤害事故特点

机械伤害事故往往会造成惨重的后果,如搅死、挤死、压死、碾死、被弹出物体打死、磨死等。当发现有人被机械伤害的情况时,虽及时紧急停车,但因设备惯性作用,仍可将受害者造成严重伤害,乃至身亡。

3. 常见伤害人体的机械设备

有皮带运输机、球磨机、行车、卷扬机、干燥车、气锤、车床、辊筒机、混砂机、螺旋输送机、泵、压模机、灌肠机、破碎机、推焦机、榨油机、硫化机、卸车机、离心机、搅拌机、轮碾机、制毡撒料机、滚筒筛等。

4. 形成机械伤害的事故主要原因

形成机械伤害的事故其主要原因有:1)检修、检查机械忽视安全措施。如人进入设备(球磨机等)检修、检查作业,不切断电源,未挂不准合闸警示牌,未设专人监护等措施而造成严重后果。也有的因当时受定时电源开关作用或发生临时停电等因素误判而造成事故。也有的虽然对设备断电,但因未等至设备惯性运转彻底停住就下手工作,同样造成严重后果。2)缺乏安全装置。如有的机械传动带、齿机、接近地面的联轴节、皮带轮、飞轮等易伤害人体部位没有完好防护装置;还有的人孔、投料口、绞笼井等部位缺护栏及盖板,无警示牌,人一疏忽误接触这些部位,就会造成事故。3)电源开关布局不合理,一种是有了紧急情况不能立即停车;另一种是好几台机械开关设在一起,极易造成误开机械引发严重后果。4)自制或任意改造机械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5)在机械运行中进行清理卡料、上皮带蜡等作业。6)任意进入机械运行危险作业区(采样、干活、借道、拣物等)7)不具操作机械素质的人员上岗或其他人员乱动机械。

5. 机械伤害事故的防范措施

机械伤害事故的防范措施有:1)检修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禁止合闸警示牌和设专人监护的制度。机械断电后,必须确认其惯性运转已彻底消除后才可进行工作。机械检修完毕,试运转前,必须对现场进行细致检查,确认机械部位人员全部彻底撤离才可取牌合闸。检修试车时,严禁有人留在设备内进行点车。2)炼胶机等人手直接频繁接触的机械,必须有完好紧急制动装置,该制动钮位置必须使操作者在机械作业活动范围内随时可触及到;机械设备各传动部位必须有可靠防护装置;各人孔、投料口、螺旋输送机等部位必须有盖板、护栏和警示牌;作业环境保持整洁卫生。3)各机械开关布局必须合理,必须符合两条标准:一是便于操作者紧急停车;二是避免误开动其他设备。4)对机械进行清理积料、捅卡料、上皮带腊等作业,应遵守停机断电挂警示牌制度。5)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因素大的机械作业现场,非本机械作业人员因事必须进入的,要先与当班操作者取得联系,有安全措施才可同意进入。6)操作各种机械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能掌握该设备性能的基础知识,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上岗作业中,必须精心操作,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严禁无证人员开动机械设备。

6. 机械对人体伤害最多的部位

机械伤害人体最多的部位是手。因为手在劳动中与机械接触最为频繁。

7. 机械手外伤的急救原则

发生断手、断指等严重情况时,对伤者伤口要进行包扎止血、止痛、进行半握拳状的功能固定。对断手、断指应用消毒或清洁敷料包好,忌将断指浸入酒精等消毒液中,以防细胞变质。将包好的断手、断指放在无泄漏的塑料袋内,扎紧好袋口,在袋周围放些冰块,或用冰棍代替,速随伤者送医院抢救。

8. 发生头皮撕裂伤如何急救

发生头皮撕裂伤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1)必须及时对伤者进行抢救,采取止痛及其他对症措施;2)用生理盐水冲洗有伤部位,涂红汞后用消毒大纱布块、消毒棉花紧紧包扎,压迫止血;3)使用抗菌素,注射抗破伤风血清,预防感染;4)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9. 流动式起重机作业时应注意的事项

流动式起重机起吊重物作业时应注意:1)严格按起重机的额定重量表和起升高度曲线作业。起吊物品不能超过规定的工作幅度和相应的额定重量,严禁超载作业。2)不允许用起重机吊拔起重量和拉力不清的埋置物体,冬季不能吊拔冻住的物体。3)不要斜拉和斜吊,否则容易造成起重机倾翻。4)不要随便增加平衡重或减少变幅钢丝绳。5)避免上车突然起动或制动,起吊起重量大、尺寸大、起升高度大时更应注意。

流动式起重机起升和行走时应注意:1)汽车起重机不允许吊起载荷行走。履带起重机和轮胎起重机一定要在允许的起重量范围内吊重行走,路面要严整坚实,行走速度要缓慢均匀,按道路情况及时换档,不要急刹车和急转向,吊重物避免摆动,吊臂应在行驶前方方向。2)起重臂长度大的履带起重机水平起臂,一定要在履带的纵方向,并在前进方向进行。行走时,起重臂角度过大会产生摇摆,有倾翻危险。所以,起重臂仰角应限于30°70°

10. 起重机作业环境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起重机作业环境的安全事项是:1)工作场地光线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情况和指挥信号不能作业。2)起重机不允许在暗沟、地下管道和防空洞上作业。3)起重机作业时,臂架、吊具、辅具、钢丝绳及重物等与输电线最小距离,不应小于规定距离。4)起重机作业区附近不应有人做其它工作。有人走近时,利用警音或喇叭警告。5)起重机作业场所的建筑物、障碍物,是否符合起重机的行走、回转、转盘、变幅等的安全距离,应测量后再安排作业程序。

11. 塔式起重机使用方面的危险因素

塔式起重机使用方面的危险因素有:1)稳定性破坏;2)钢结构破坏;3)机构和电气破坏;4)安全装置破坏;5)违章修理。

12. 安全使用桥式起重机

为了安全使用桥式起重机,应当做到:

()司机室应按规定配备的用具:保养起重机的必要工具,绝缘手套和绝缘鞋,安全绳(),干式灭火器,驾驶室铺设用橡胶板或其它绝缘材料做成的地板。

()起重作业前必须通过安全检查:

1)交接班时,交班司机应将值班中出现的问题详细介绍给接班司机,然后,交、接班司机共同检查起重机。(1)首先检查配电盘上总闸刀开关是否断开,不允许带电检查。(2)检查钢丝绳的断丝根数或磨损量,是否超过报废标准。检查卷筒上是否有窜槽或叠压现象,固定压板是否牢固可靠。(3)检查制动器的工作弹簧、销轴、连接板和开口是否完好,制动器不得有卡住现象。(4)各安全装置应动作灵敏可靠。(5)受电器(滑块或滑轮)在滑线上是否接触良好,电缆卷向的运动应与大车运行速度相协调。(6)吊钩应能在横梁上灵活转动,钩尾固定螺母不得有松动现象。

2)开车前,要检查电源供电情况,电压不得低于额定电压的85%

3)起重机上不得遗留工具或其它物体,以免作业中发生坠落,造成人身或设备事故。

4)开车前,要按操作规程将所有的控制手柄扳至零位,并将舱口门开关及端梁门开关合上,鸣铃示警后才可开车。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