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会员快讯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二十二

2020-07-21 作者: 点击数: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二十二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精神,按照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安排,鞍山钢铁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

鞍山钢铁和各单位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鞍山钢铁和各单位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做到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全力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了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发动和部署工作

鞍山钢铁和各单位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在厂区内不同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了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公司积极营造出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单位按照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和发动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利用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安全生产月期间,鞍山钢铁工会和安全环保结合全国总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的要求,联合举办了全员安全生产知识答题活动,共计32000余名职工参加了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并组织本部各生产单位20支参赛队伍集中开展了安全知识答题有奖竞赛活动。各单位也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DV摄影;安全漫画展示;征集安全寄语、安全警句;职工家属“参观日”等活动,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通过对全员安全文化的熏陶、塑造、融合,不断转变员工的安全观念,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各单位共计组织展览了1250余幅漫画、书法和摄影作品,为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公司工会和安全环保部组织开展了安全主题漫画、书法和摄影作品评比活动,对优秀作品予以了奖励,并计划将优秀作品编辑成宣传品印发各单位。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鞍山钢铁党委会同安委会开展了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对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有效贯彻落实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各单位也全部按照要求安排了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并由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基层作业区、班组的学习讨论,不断加深全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单位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堂”等方式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课堂培训,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此外,各层级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危险作业、应急管理等专项培训,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四、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逐级认真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职责,继续以起重机械、厂房结构和技改、维修工程为重点,对包括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含煤气)、熔融金属、涉爆粉尘等危险源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从设计、施工到验收各个环节对技改、维修工程中的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于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要依据安全规范健全和完善管理档案,从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到设备本体的点检维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

各单位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台账,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完成时限,对于不能迅速整改的安全隐患,制定并落实了可靠的临时控制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受控。

 

五、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历史上的典型事故案例,采用事故发生地点悬挂事故警示录,举办事故案例展览,事故案例模拟,事故专题研讨,观看事故录像和安全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三送一严管”行动,充分利用鞍山钢铁最新编辑的事故案例汇编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教育活动。

 

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培训及演练,尤其重点组织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粉尘等高风险场所(岗位)开展应急演练,普及并提高了全员的现场应急处置、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各级管理者要根据生产工艺和设备设施运行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本着“演练即是实战”的原则组织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按要求对应急预案的符合性,演练过程合规性进行综合评价,提高各专业应急组协调、应变能力和岗位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各类次生、衍生事故的发生。

期间,鞍山钢铁组织开展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各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种演练活动。全公司共计开展公司级演练1次,厂级演练33次,作业区级演练242次。其中,在应急演练周期间,能源管控中心燃气分厂于623日上午,在1#30万立高炉煤气柜进行了事先不通知、无脚本的煤气泄漏的预案演练,接到煤气泄漏的报警电话后,相关站点和人员都能快速反应,携带应急设备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按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迅速开展工作,有效检验了救援能力。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各单位有效结合党委、工会、团委的月份工作安排和开展的各种活动,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其中,统筹协调推动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全方位促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认识,促进了安全生产职责的落实。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达到了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