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会员快讯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八

2020-07-17 作者: 点击数: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八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辽宁二道沟公司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度行动计划,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着力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线上线下宣传、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和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四种能力,多措并举,靶向施策,精准确定例行安全检查、常规安全督查的地点和项目,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为全面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度行动目标和实现安全生产的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能力

辽宁二道沟公司面临生产采掘作业面多、各采区分散等诸多复杂因素,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对安全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到2020年底形成适应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安全培训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培训网络化、管理标准化,使安全培训工作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辽宁二道沟公司把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提高培训质量上来,把安全培训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培训机构和各分矿培训的监管上,对公司级培训机构严格要求、严格准入、严格管理,推动公司作好作业人员全员培训,特别是高危作业地点作业人员的强化培训。一是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分析。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研究和完善了不同培训对象的培训模型,优选培训教材,统筹安排,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改进了培训方式方法,抓好课堂教学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内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手段,采取情景摸拟、案例分析、双向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传授安全知识。强化了实践教学,更多地采用实物、现场参观、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生动形象和直观的教学方法,增强培训效果。三是强化了培训考核。健全和完善了各类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题库,严格考核标准,严格教考分离,严格考核把关,确保培训质量。四是加强了对培训质量的评估检查和抽查,制定了公司级培训质量评估考核标准,建立了规范的教学评估机制,定期对培训质量进行检查。五是加强了培训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安环部开展了授课人员的内部培训,全面提高授课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培训水平,促进公司培训工作上台阶、上层次。六是强化了生产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对各生产单位、班组两级主管安全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安全管理知识,提高领导能力。加强了对公司安全督察员的专业培训,使他们提高安全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能力。

 

着力提升线上+线下安全宣传能力

辽宁二道沟公司安全生产月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搭建融媒体学习、宣传平台。

线上,辽宁二道沟公司突出“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通过公司电视新闻、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配合“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截止目前,在公司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专题学习文章23期,《安全月,辽宁二道沟公司带您安全同行》专题稿件12期,制作公司电视新闻8期,播放安全专题片8部,安环部充分利用线上教育的灵活性和重复性,开办微信云课堂,组织员工观看安全生产专题片,并及时互动,探讨各类安全问题。

线下,制作安全宣传展板10块,安全条幅22个,安全知识旗150个,发放安全知识宣传画50张,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安全知识竞赛,在公司户外大屏幕上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有奖问答、征文等活动,多角度多方位引导干部员工将安全生产入脑入心,时刻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公司还成立了5人安全宣讲小组,深入到基层各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现场宣讲。

 

着力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必须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积小胜为大胜,以大胜求全胜。辽宁二道沟公司召开了安全生产月专题研讨会,认真梳理了近几年来影响矿山安全生产的高风险点,从预测入手,从预警起步,从预防着力,推动公司实现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的既定目标。公司安全督查队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坚持重点突破、典型引导、整体预判,达到不做“事”后分析、只做“事”前预防的目的。

规章制度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是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升的根本保证。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成立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总结提炼适合本公司企业发展的企业安全文化,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全环保部对不适应安全管理的制度进行了全面修编和制度完善,积极推进相关生产空白领域的建章立制,为公司安全生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提供更多更好更为有效的制度保障。

辽宁二道沟公司还组织了“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建立了“身边隐患随手拍”微信群,动员组织全体员工,看到安全隐患即时拍、即时传,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管理人员把微信短视频分类梳理后的安全隐患进行上报,并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整改。公司对及时发现并上报的安全隐患,避免公司遭受较大损失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此举,调动了全体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

 

着力提升隐患的排查与治理能力

隐患险于明火,事故源于隐患。辽宁二道沟公司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极端重视,形成了“三个不能过高”的安全视角线和“五个绝对不允许”的基本安全原则,既“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不能过高估计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管理的水平”和“绝对不允许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绝对不允许发生重大伤亡、重大设备损坏事故,绝对不允许在重要时间和重要地点发生重大事故,绝对不允许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绝对不允许因为选厂供矿问题而影响安全生产”,始终把“抓安全”作为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重点,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工作,高度重视各个环节的潜在危险因素分析,牢固树立起了“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生产力”的安全准则。

员工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班组安全管理的效果。辽宁二道沟公司根据近几年安全管理实际效果,敏锐的判断出班组层面隐患排查工作还比较薄弱,因此,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水平,一是不断地提高岗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作业人员隐患识别及防范技能;二是认真组织各项安全督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巡检力度,坚决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作业安全环境;三是各岗位作业人员依赖自身技能发现隐患后,自身能且在自身责任范围内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对超出自身能力或责任的及时提请安全管理部门处置,实现闭环管理。

 

安全生产月期间,辽宁二道沟公司按照“不留死角、不走形式,整改到位、闭环管控”的原则,组织了一次“排查治理进行时” 的系统专项安全检查,查管理细节、查员工思想动态、查工艺流程,不折不扣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各生产岗位每天坚持班前、班中、班后隐患排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重点突出顶板管理、安全确认等工作,高度重视采场、岩石破碎作业面顶板安全确认及分级管理工作,达到了“支护早一点、支护多一点、支护好一点”的支护要求,每个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零盲区,严防顶板事故发生。

辽宁二道沟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以实现安全发展为目标、推动安全生产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时期,只有切实把着力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线上+线下宣传、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和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四种能力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主攻方向,精准对标、靶向施策,把规范生产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坚持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的安全保障和安全发展能力。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