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会员快讯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三

2020-07-15 作者: 点击数:

油品火灾事故应急综合演练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三

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

油品火灾事故应急综合演练

 

今年以来,石油化工火灾、爆炸事故频发,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灾害事故的防范,强化应急处置。公司各级领导始终把石油化工安全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在做好事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好事故源头防控,强化应急救援实战化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原油罐区应对火灾事故的综合应急能力,公司于624日上午1000在锦州港油品罐区铁路装车站台组织了油品火灾事故应急综合演练。此次演练以锦州港油品罐区铁路站台原油装车作业时发生冒罐事故导致原油溢出,电线短路引燃原油为背景。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发生漏油事故后,输油公司启动《输油公司原油罐区事故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初期处置;

第二阶段是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公司启动《原油罐区火灾爆炸事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各方力量抢险;

第三阶段是在开发区消防大队的统一指挥下,各路消防增援力量到场,成功将火扑灭;

第四阶段是清理现场污染物,监测空气质量;

第五阶段是演练讲评。

演练从铁路罐车发生冒罐溢油后开始。现场工作人员虽紧急关阀,但溢出的原油遇电火起火燃烧。工作人员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自救,并转移走伤员,但无法将火扑灭。现场总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召集专家组赶赴现场,途中向各相关部门下达了先期紧急处置指令。公司后先后启动了《输油公司原油罐区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原油罐区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在对现场火灾和毒气飘散情况进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按照专家意见紧急疏散现场人员。在港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挥下,碧海大队、兴海大队、贺兰山路消防站等各方消防增援力量先后抵达现场共同配合实施灭火行动,火灾被成功扑灭。按照专家意见,污染清理组及时清理现场,收集现场灭火后产生的含油污水,地面残留污油,避免了二次污染的发生。演练设置了总指挥1名,现场总指挥1名,消防指挥、输油指挥、动力指挥、安保指挥各1名。现场各类模拟、配合人员及消防、安保等80余人参加了演练,共耗时约40分钟。

 

为检验各个环节是否能够快速、协调、有效实施,此次演练一切从实战出发。各类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预设的各项科目,为做好港区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锦州市交通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锦州港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领导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