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会员快讯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

2020-07-13 作者: 点击数:

铁岭选矿药剂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2020年安全生产月征文分享之十

铁岭选矿药剂有限公司

铁岭选矿药剂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2020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环保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中色沈矿20201号文件精神和铁岭市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根据集团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以及中色沈矿和铁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公司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情况,于6月份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能力,使“安全”二字永驻心中。

 

安全月活动启动当天,在厂区内悬挂了安全彩旗、横幅,张贴了安全宣传挂图,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安全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安全环保、消防知识答卷活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其中,熟悉了解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知识和相关的安全常识,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论基础。在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期间,公司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本次活动,了解了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消防常识,提升了安全生产思维和素养。

 

616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在厂区大门口设置咨询展台,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活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通过发放宣传单活动,广泛地向企业员工宣传防疫知识、法律法规、应急知识、消防安全常识等疫情防控与安全科普知识,面对面解答广大员工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引导全体员工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这种宣贯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其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与此同时,开展了安全月主题横幅签名活动,大家热情高涨、饶有兴趣地参加了本次活动,增强了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意识,为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运行做好坚实保障,本次活动共发放安全宣传单200多份,共计200余人参与横幅签名活动。623,公司安保处联合创新工作室大讲堂在三楼会议室举办安全月安全知识培训,外聘王老师主讲了化工企业安全常识、生产作业岗位应履行的法律职责及必须遵守的规定、化工企业原料储存保管、危险源巡视检查有关规定等内容,安保处、职业健康办公室、环保处分别主讲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基本概念、烧伤外治简便方法、职业健康防护、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环保责任制及责任清单等内容。

 

在安全月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全国化工企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宣教片和事故案例,举行安全讨论,并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共计7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活动。随后,公司安委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活动,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对作业现场开展检查、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依规彻底整治,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宣传教育与事故防范的有机结合,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安全月活动的最后,根据“双重预防体系”风险管控清单,针对重大危险源和各类风险隐患,举行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经过公司安保处精心准备筹划,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了接触液氨人员穿戴防化服和正压呼吸器比赛、氨气泄漏救援和库房产品火灾救援等三个演练科目,主要目的是通过演练,增强员工消防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结合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安全月活动意义重大,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营造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坚持公司“生命至上、安全永恒”的安全理念,增强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应急意识、提升了全员安全素质、提高了事故预防和防灾减灾能力,为公司安全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相信大家会以本次安全月活动为契机,使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做好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