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矿山知识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823

确定钻孔位置时,在保证地质要求的同时,考虑施工安全和方便。避开洪水、泥石流、滑坡、滚石等威胁。钻塔与高压线保持安全距离,距10000V以上的高压线不小于50m10000V以下的不小于30m

钻机机场地基必须平整、稳固,填方部分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塌陷或滑动,钻塔底座填方部分不得超过塔基面积的14。钻塔必须安设避雷装置、活动工作台必须安装牢靠,设置可靠的制动防坠装置。钻塔上下不能同时进行作业。机械传动部分应设防护栏或防护罩,机械运转时不得进行部件的拆卸和修理。钻机机场应配备适当的消防设备。

坑道钻探应按照井下作业的规定进行通风、排水、支护和照明。坑道钻探中可能揭露高水头的强含水层时,为防止涌水淹没坑道,应先安装固定的孔口管,提前准备好排水设施或堵水材料。坑道中严禁使用没有净化装置的内燃机械。

水上钻探应备有救生、通讯设施,设置必要的栏杆以防止人员落水。

探槽深度(最高一壁)不得超过3m,浅井深度不得超过20m,应根据地层性质和探槽、探井的深度正确选择支护方法。在松软或流沙层中掘进应采用沉箱超前支护。

勘探放射性矿床,主要坑道应尽量在矿脉外施工,如必须穿过矿体时应采用压入式通风。完成编录和采样后,应对矿体裸露面及时用粘土等覆盖,以防止氡气析出。

接触粉尘、有毒物质、放射性物质的作业人员应有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定期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作业点粉尘浓度超过卫生标准的,每月至少测定2次。井下有毒作业点每月至少测定1次。放射性物质作业点每月至少测定3次,超过国家规定的,必须限期采取改进措施。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