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安全评价

系统安全评价

2011-08-17 作者: 点击数:9957
系统安全评价又称危险评价、危险性评价、风险评价。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搞好投资、保险,加强计划、设计、建设、生产各阶段的安全管理;便于对系统存在的危险进行充分地定性和定量分析;对工艺过程和生产装置的危险做出综合评价;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根据当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提出有效的安全措施,以便消除危险或将危险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危险评价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具有以下特点:
(1)它必须对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如生产、运输、贮存等过程进行评价估量;
(2)要考虑原料、动力、设备、工艺等因素;
(3)不仅要考虑通常条件下工业生产的危险,还要考虑在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况下,例如遭受地震、山崩、洪水、台风等袭击时诱发的危险;
(4)既要考虑危险对工厂的严重威胁,更要考虑危险对社会的破坏后果;
(5)它不是针对个别作业和个别场所,而是针对全套工艺装备或整个工厂来进行的。
根据伤亡事故的统计指标可以评价系统的危险性。但是,这种评价属于对过去的安全状态的评价;伤亡事故的统计指标作为一份历史资料出现在人们面前。安全工作最关心的是在事故出现之前预测到发生伤亡事故的危险性。系统安全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够在系统设计阶段根除或减少危害,使系统的危险性降到最小。如果在早期设计阶段不能根除危害,则通过对系统的危险性评价使人们认识到系统的危险程度而先行采取改进措施使危险性最小。同样,应用系统危险性评价方法可预测现有系统危险性或一项新的生产作业任务的危险性。
危险评价,要根据不同的评价目的和要求,采取不同的评价办法,它包括:
A现状评价
通过评价使人们了解危险源和危险程度,以便寻求对策,降低危险。它是以过去的状态以及资料的统计、综合分析为基础所进行的评价。
B预评价
它是在规划和设计阶段进行的评价。具体作法:在设计阶段,预测事故的危险程度和研究控制或排除事故的可能性,以便在设计中得到解决;基建完成以后,可以按预定的目标控制事故,降低事故频率,保证生产安全。做好预评价的关键之一是充分掌握事故信息。
C系统安全评价
对现有的工艺过程、设备、环境、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等情况,从历史、现状、直到未来,进行系统的安全评价,以便确定安全措施,做好安全生产。
D局部安全评价
对特定环境、特殊设备、特殊要求做出评价。“可接受的危险”或称社会允许危险是指没有超过允许限度的危险。不同的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心理状态下,其可接受危险的水平是不同的。
人类为了保证生产、生活活动顺利地进行和自身不受伤害,必须努力控制危险源以消除和减少危险。然而,危险的存在是绝对的,人们为消除危险付出的代价越来越昂贵。于是人们需要进行危险性评价,用以判断所承受的危险是否为可接受的危险,是否值得花费高昂的代价去消除或减少它们。
系统安全评价是对系统危险程度的客观评价。它通过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源及其控制措施的评价客观地描述系统的危险程度,从而指导人们先行采取措施降低系统的危险性。
罗韦曾为安全评价下了如下图所示的定义。安全评价包括确认危险性和评价危险程度两个方面的问题。前者在于辨识危险源,定量来自危险源的危险性;后者在于控制危险源,评价采取控制措施后仍然存在的危险源的危险性是否达到可接受危险的水平。
根据系统寿命的相应阶段,系统安全评价区分为危险性预评价和现有系统危险性评价。
危险性预评价是在系统开发设计阶段,即在系统建造之前进行的危险性评价。预评价主要是预测系统中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伤亡事故,防患于未然,把危险消灭在设计阶段。
现有系统的危险性评价是在系统运转阶段进行的,目的在于了解现实危险,为制定控制措施提供依据。它有统计评价和预测评价两种方法。统计评价是根据过去发生事故的统计资料宏观地指导事故预防工作。预测评价与前述危险性预评价的方法相同,区别在于评价的对象是处于系统寿命期的现有阶段的危险性。
根据是否将危险性指标进行量化处理,安全评价又分为定性危险性评价和定量危险性评价。
定性危险性评价常用的方法是与有关的标准、规范、安全检查表对比,以判断系统的危险程度;根据同类系统或类似系统以往的教训指定危险性分类等级。
定量危险性评价是在危险性量化基础上进行的评价。它能较为明确地描述系统的危险性。依量化处理方式不同,它又分为概率的危险性评价法和相对的危险性评价方法。
概率的危险性评价方法是以某种系统事故发生概率计算为基础;相对的危险性评价法是根据评价者一系列打分标准计算分数值进行评价。这种方法需要更多的经验和判断。生产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属于此类。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