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各地监管快讯

盘锦市四项措施确保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2011-11-14 作者: 点击数:18691

为进一步加强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保障油气供应,防止和减少油气管道安全事故,盘锦市安监局四项措施确保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工作。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保障石油、天然气生产设施安全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确定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工作目标等要求,认真分析输油气管道生产运行的安全状况,制定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地做好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监管的各项工作。

二、加大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组织协调排查输油气管道运行的安全隐患,对管道占压造成的安全隐患,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地予以清除,对危险程度较大的占压物,如直接占压的人员密集场所、居民楼和易燃易爆场所等建筑设施,要加大检查工作力度,集中力量,优先予以清除。对危害严重输油气管道违章占压物,要认真分析占压原因,落实清理责任,并列出清理时间进度表,限期完成任务。

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输油气管道企业做到: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和标准,依法严格执行输油气管道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对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尤其对投产时间长、占压情况严重的管线要加强检测,防止因泄漏引发事故;二是加大输油管道安全保护措施,加强重要部位保护;三是加强对内部员工的教育管理,建立落实企业职工既要搞好生产、同时也要负责管道安全运行的“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四是加强石油天然气管道标志、警示标识的设置;五是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及有关标准制和完善管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进行管道事故应急救援的演练。

四、建立预防新发生占压的工作机制。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协调沟通,建立情况通报和信息共享机制,避免在规划和项目审批时出现新的占压,形成安全隐患。及时将已建管道问题的有关资料和管道设施规划或计划报送、备案,以便于合理规划用地,创作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