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安全评价

石油化工行业安全评价的重点

2011-12-12 作者: 点击数:9364
1.石油化工生产装置的资料准备和分析
石油化工生产装置有其特殊性,需要充分收集相关资料。
2.选择评价方法和评价软件
石油化工生产的特点体现现代的工业化生产,自动化程度高,具有连续性,装置高度密集,所以选择合理、科学、有效的安全评价方法和选择安全评价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在石油化工安全评价中,可以根据不同的评价对象、不同生产装置的寿命期和不同的评价目的,选择安全评价方法。如对装置中单个设备的故障分析,采用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对于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和工艺过程的安全分析,选择HAZOP分析方法较为合适,可以把流程分析得透彻。在进行石油化工安全评价时,安全评价工程师除了应具备对石油化工基本的安全分析基础知识,熟知常用的石油化工安全评价方法外,还应该能借助一些成熟的安全性评价软件分析,比如DNV的LEAK、SAFETYⅡ,将各种有效的评价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计算故障的频率和事故的后果严重度,进而计算出事故的风险程度。
3.评价的重点内容和突出环节
石油化工生产的特点是易燃、易爆,所以在石油化工安全评价中,安全对策的基本思路也是防止、减少火灾的发生,控制和扑灭火灾而采取各种对策。具体评价重点包括:
(1)总图布置评价。对总图布置进行评价时,要考虑风向、地形标高、平面布局与安全防火的关系,明火与油气源的关系,重要设施的重点保护,同时还要考虑总体布局要适应应急救援的要求。
(2)工艺装置评价。对生产工艺装置进行安全评价应包括对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危险源的识别、危险物料的识别、危险化学反应的识别和危险单元的识别;按生产单元对工艺生产装置的危险进行定量评价,以确定单元的危险度和需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采用HAZOP或对设备RBI分析方法对整个工艺流程系统进行危险性分析。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