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安全要闻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12-05 作者: 点击数: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

重要讲话精神

 

  12月5日,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咸金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再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就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题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体现了应急管理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深刻总结了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特色优势,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必须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辩证关系,从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作出重点工作部署,是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科学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好、理解好。党组中心组要开展学习研讨,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措施。机关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深入学习研讨,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全力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中落实落地。要继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研究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水平。加强应急管理法制化建设。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制定修订我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法规、标准规范,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化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晰部门监管职责。以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为手段,全面落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双重机制、监管执法、科技支撑、基础保障等手段,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监测预警网络,创新预测预警技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运用科技信息技术规范执法行为,运用大数据发现系统性问题,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强化应急基础信息资源汇聚、现场信息获取、灾情研判等能力,提升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改进装备科技水平,打造救援尖兵利器,着力提升救援实战能力。加强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发动、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强基层网格化建设,群防群治促进形成共建共享的安全生产格局;搭建服务平台,为安全生产提供专业技术、商业保险、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科技装备等社会化服务;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直属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鼓励扶持企业兼职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实现应急救援力量有机整合,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