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职业健康

钼粉末冶金职业健康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点击数:27500

1.职业危害

高压釜是钼冶炼中较为先进的设备,由于承受高温、高压、强腐蚀、外壳多采用高锰钢、内胆用钛材,中间灌铅而制成。在生产中,一旦安全阀失灵,排气阀堵塞,超温,超压,投料过多,硝酸加入过量,釜内进入油脂,即能造成燃烧爆炸事故。放料速度过快或加压时,管道及阀门泄漏,易引起烫伤、灼伤事故。氧气汇流排操作失误,氧气瓶翻倒撞击或粘染油脂等可发生爆炸事故。多膛炉、反向炉翻料,捅下料口不当,会发生烫伤、烧伤。浸出、酸沉、蒸发结晶等岗位溅出酸液,可能造成伤害。钼还原炉开炉前,如在未排尽空气情况下,就送氢气吹炉并送电升温,在热炉情况下用惰性气体(氮气)吹炉而未将空气排尽;装卸料时,没有开大氢气流量就打开炉门,产生负压;这些都会引起打炮或爆炸,造成人身伤害。钼条垂熔是用氢气作为保护气体的,当电流表指针急剧下降时,说明坯料已断;上、下导电柱漏水,如不立即停机都可能造成电气短路或触电事故。等静压是用油传压,压力很大,如压力表指示不准因而超压,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多膛炉、反射炉、浸出、蒸发结晶等岗位操作过程需要在高温环境中连续紧张劳动。还原室、垂熔房在冷风发生故障时,室内温度高达45℃,容易发生中暑事故。反射炉装料、出料,钼粉过筛,合批,压制等岗位有粉尘存在,可使操作工人患尘肺。等静压、中频发电机组、过筛振动器等是声级相当高的噪声源,能对工人的听觉造成损害。

2.预防措施

(1)高压釜的安全附件必须齐全,供氧系统必须安全可靠,设备的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计、排气阀等应定期校验,保证灵敏,釜体和釜盖的测漏孔不得漏气。操作时,严格控制硝酸的加入量。还原炉、单带马弗炉、四管炉、垂熔机、中频烧结炉在开炉前,必须先开抽风机,送氢气吹炉至空气排尽时,方可送电升温。装卸料不能同时进行。当氢气中断时,应先将出氢口堵死,同时关闭氢气管道各阀门,停止装卸料,停止送电。当冷却水突然中断时,不准装卸料,冷却水的温度不得超过4050℃。摇摆筒、螺旋混合器启动前,设备周围不得有障碍物,装料盖必须盖紧,装卸料的支撑齿轮要稳固,制动要灵敏。压力机应安装于单独房室内,以与其他设备隔离,每处压力表必须装两个,并检验无误。机身、施压、电气和液压传动部分必须正常;管道和接头等不得漏油;施压前,手离开压模,操作中严禁模。

(2)湿法(浸出、酸沉、结晶等)生产岗位会散发出大量的氯化氢、氨气和水蒸汽,必须装设抽风机。还原、垂熔等密封岗位,要求室内温度控制在25℃左右,在过筛、合批、混合等岗位处,除要具有良好的通风外,还可在粉尘比较集中的地方安装吸尘器,以减少粉尘危害。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