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井巷的基本概念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479

从地面到井下,掘进的工程主要包括井筒、巷道、峒室三大部分。

1.井筒

按坡度分:立井、斜井、平峒。

按功能作用分:通常有主井(出煤)、副井(材料、人员运输等)、风井(通风)、混合井(出煤、运料等)等

2.巷道

1)按坡度分:水平巷道(平巷、石门等)、倾斜巷道(上山、下山等);石门:指垂直(或斜交)于煤层走向的水平巷道。

2)按煤岩别分:岩巷(断面中岩层占4/5及以上)、煤巷(断面中煤层占4/5及以上)、半煤岩巷道

3)按巷道类别分:开拓巷道、准备巷道、回采巷道

4)按作用分:运输巷道(如工作面机巷、皮带上山、轨道上山等)、通风巷道(如工作面风巷、回风上山等)、排水巷道(如泄水巷、水仓等)、其它巷道等。

3.峒室

矿井主要有泵房、变电所、绞车房、炸药库、充电峒室、信号峒室、等候室、躲避峒等。

4.断面形状

主要有折线形(如矩形、梯形、斜梯形等)和曲线形(拱形、圆形、马蹄形、椭圆形等)两大类。

应用多的主要有拱形、梯形、矩形(斜矩形)、圆形,其它还有马蹄形、椭圆形、斜梯形等。

我矿采用的主要有拱形、梯形、矩形(斜矩形)。

各种断面形状优劣顺序为:

巷道稳定性、承压受力方面:圆形→马蹄形、椭圆形→拱形→梯形、矩形;

巷道断面利用率方面:梯形、矩形→拱形→马蹄形→圆形;

施工难易方面:钻爆法掘进:梯形、矩形→拱形→马蹄形→圆形;

拱形巷道又主要分直墙半圆拱形、直墙三心拱形、直墙圆弧拱形等,对于底鼓严重的巷道还设底板反拱。它主要用于巷道服务时间长、顶底板压力大的开拓、准备巷道或回采巷道。

梯形巷道主要用于顶底板压力不是太大、侧压相对较大、服务时间不是太长的回采巷道或准备巷道,有时也用于压力不大的开拓巷道(特别是小型矿井)。

矩形巷道主要用于巷道压力不是太大、沿煤层掘进的准备巷道和回采巷道。

圆形巷道主要用于立井、煤仓等井巷、峒室,以及压力和变形都很大的开拓巷道(极软岩巷道)等。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