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动态>>安全要闻

省安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2018-03-02 作者:张孟利 点击数:2025

省安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工作视频会议

22728日,省安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学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学习贯彻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暨尾矿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省2017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研究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本溪、阜新、朝阳、葫芦岛等市安监局做交流发言。会议解读了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文件,对2017年国内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五项执法”和国家安监总局执法手册内容进行了培训。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2017年,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安监总局以及省安监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坚决遏制非煤矿山重特大事故,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开启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省将继续保持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努力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提升,严格安全准入条件;大力实施非煤矿山保护生命重点工程,治理“头顶库”;全面落实地下矿山防火灾和中毒窒息、防冒顶片帮、防透水、防坠罐跑车安全管控措施,尾矿库“头顶库”实现全年无带病运行;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

今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要重点做好以下7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二是着力加强非煤矿山源头管控;三是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四是大力实施非煤矿山保护生命重点工程;五是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六是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七是持续加强非煤矿山基层基础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考核,以严格的保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严格执法,依法治安,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法制化水平;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核心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省安监局非煤矿山处、审批处,省安全生产协会、各市安监局、非煤矿山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安监局、部分重点企业的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的领导、相关处(科)室工作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共47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