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领导讲话

胡才修局长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06-17 作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才修 点击数:9729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会员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我代表省安全监管局和省安全生产协会,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化明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精心组织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前提条件

十一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安全生产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空前加强,安全生产基础有所改善,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五年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三个明显下降:一是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由2005年的4346人下降到2010年的2798人,下降了35.6%;二是较大以上事故明显下降,由2005年的75起下降到2010年的50起,下降了33.3%;三是反映安全生产情况的主要相对指标明显下降,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十万人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了72.2%53.2%58.6%83.9%。上述统计数字表明,全省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一是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177起,死亡71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148起,下降21.6%,死亡人数减少93人,下降11.5%。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非煤工矿商贸企业、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呈下降趋势。

尽管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也还是相当突出的,主要表现在较大事故居高不下,重特大事故还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发生较大事故24起,死亡92人,同比分别上升41.2%33.3%;另外,“2.3”皇朝万鑫火灾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损失很大,影响很坏。还有职业病危害严重,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因职业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有发生一起起惨痛的事故,暴露出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企业没有建立起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这是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客观反映。目前,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意识和落后管理水平与国家和人民安全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凸出,已经成为制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而实现根本好转的瓶颈,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

按照我国安全生产的中长期奋斗目标2020年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性好转,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十万人事故死亡率等指标,将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在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上做文章,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国务院23号文件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突出了10项创新,10项强化,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明确了安全监管工作必须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二是有力推进了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目前的安全监管是重惩罚、轻引导,没有建立起利用经济政策激励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机制。随着国务院23号文件和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的颁布,从国家的政策法规层面推行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建立了国际通行的经济激励机制,有效的完善了安全监管机制。省政府《实施意见》是对国务院23号文件的细化和落实,以促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三转变”(从“被动管”、“不会管”、“管不好”,转变为“主动管”、“会管”、“管得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依法严格监管、经济政策引导、宣传教育服务以及职工和社会监督等方面入手,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正在组织起草《辽宁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将国务院23号文件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的各项政策法制化,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经营者必须承担起保护从业人员安全健康的责任

企业作为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追求经济效益的最佳化,合情合理,天经地义。但是,更应清醒地的认识到,创造物质财富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因而,决不允许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以牺牲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无数惨痛的事故教训已经证明,企业只有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健康实现安全生产,生产经营才能持续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共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道德规范对企业经营者的要求,更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首先,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把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健康做为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先解决“想管”、“要管”的问题。其二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及作业规程,解决“能管”、“会管”的问题。其三是实施人本管理、科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解决“管得好”的问题。目前,我们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成为企业上下共享的价值观,形成“人人想安全、个个要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我们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就是要督促指导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做到会安全、管好安全,自觉、有效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需要实施有效的安全监管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要靠政策法规引导,靠企业经营者的素质,自觉行动,依法经营。另一方面就是要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督促企业遵纪守法。一是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引导。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应付是当前的突出问题,要使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必须在建立经济激励机制上大做文章。国务院23号文件和新《工伤保险条例》大幅度提高了事故赔偿标准,有利于增强企业的风险意识,我们各级政府要依法加大工伤保险的覆盖面,并稳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随着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的机制运行起来,浮动费率这一经济杠杆将会成为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在动力。二是采取强有力的监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必须有强大而严格的执法监察做保证,才能得以有效实施。各级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专业执法和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违法行为采取持续高压的态势,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要督促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同时,强制淘汰落后产能,推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和事故查处督办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三是动员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要通过普及安全教育,使广大从业人员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纪,并能积极主动地维护自身的安全健康权益,形成企业内部的监督力量。目前,我省已全面开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各级政府都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鼓励职工群众监督和举报,促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能得到及时查处。四是发挥安全生产协会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省安全生产协会是由省安全监管局主管,面向全省安全生产领域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肩负着安全生产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者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也是开展安全管理技术研究和交流的有效平台,同时,又是从事安全生产咨询服务的重要力量。随着企业安全发展理念的广泛建立,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需求将逐步增大,希望协会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服务。

今天,参加大会的都是安全生产协会的会员单位和重点企业的负责同志,希望大家要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和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承担起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担,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权益,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中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精神,从构建和谐辽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加强领导、求真务实,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做好我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强化落实工作,为“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并最终实现根本好转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