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程序与内容

2012-02-01 作者: 点击数:10215
安全评价程序包括前期准备、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划分评价单元、定性定量评价、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做出安全评价结论以及编制安全评价报告等。
各类安全评价的内容基本相同,现以安全预评价为例介绍如下。
(1)前期准备明确评价对象和范围,组建评价组,收集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章、规范,收集并分析评价对象的基础资料、相关事故案例,对类比工程进行实地调查等。
(2)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分析评价对象可能存在的各种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存在的部位、方式,以及发生作用的途径及其变化规律。
(3)划分评价单元考虑安全评价特点,以自然条件、基本工艺条件、危险有害因素分布及状况、便于实施评价为原则进行。
(4)定性定量评价  根据评价目的、要求和评价对象的特点、工艺、功能或活动分布,选择科学、合理、适用的定性、定量评价方法对危险有害因素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进行评价。对于不同的评价单元,可根据评价需要和单元特征选择不同的评价方法。
(5)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为保障评价对象建成或实施后能安全运行,应从评价对象的总图布置、功能分布、工艺流程、设施、设备、装置等方面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从评价对象的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管理、物料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提出安全管理对策措施建议;从保证评价对象安全运行的需要提出其他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6)评价结论应概括评价结果,给出评价对象在评价时的条件下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章、规范的符合性结论,给出危险有害因素引发各类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的预测性结论,明确评价对象建成或实施后是否具备安全运行(或是否具备安全验收、或目前现状是否具备安全运行)的结论。
(7)安全评价报告的编制依据安全评价结论编制相应的安全评价报告。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