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课堂>>安全技术

在井下行走应注意事项

2011-10-08 作者:中国安全网 点击数:9498

煤矿工人下井行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乱走,具体需做到以下三点:

1)正确识别和使用井下信号

我国煤矿井下各工作环节和特殊场所都有各种信号,但各矿山企业规定不一,一般立井、斜井、轮子坡、绞车道以及运料平巷以红绿灯、电铃和钟绳为信号,除钟绳外,电铃与灯均设有防护罩和防爆装置。红灯表示危险信号,不准通行;绿灯表示安全信号,可以通行。电铃的不同声响,长短结合,各矿均有独自规定,拉神绳打钟也是如此;其次,还有推车工的大声呼叫,放炮时的口笛信号,发生灾变时的报警信号,沼气报警断电仪发出信号的,设备启动或停止的联络信号灯。每一个下井职工,听(见)到这些信号以后,要按照信号的含义行车。

2)熟悉井下各出口

一般在井下各通道的交叉点和拐弯点,尤其是避灾路线上的拐弯处都挂有路标,上边有箭头,指照前方是什么所在。每个矿井,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L通往地面的出口,如果是立井,在每个井筒中还装有梯子问,以便提升设备发生故障或井下发生灾变时,人员可以从梯子间出井。

3)认真执行在井下行走的规定

①井下车辆很多,行走时要走入行道,不要在轨道中走。当有车辆驶过时,应停步注视车辆通过,在通过巷道拐弯处、交叉路口、水闸门、风门、狭窄巷道和横跨轨道时,必须注意来往车辆。

②绞车道、轮子坡、无极绳道不许行走;在立井或斜井井底不准通行,要经绕道过去;井下挂危险警告牌的地方,无论有无栅栏均不许进去。

③矿规定许可行人的运输斜坡在提升时严禁行人,在停车期间,经把钩工允许方可通行。

④在巷道上面有人工作过的地方穿行时,要先打招呼,以免落下煤歼石块或其它物件打伤自己。溜煤眼和下材料的小眼,不准行人。在溜煤眼下口,不许停留。

主办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协会 技术支持:沈阳天和电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24-28510810 邮箱:lnaqxh@163.com
辽ICP备17008382号-1